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6 聞器
聞器
  我們前幾次談到法器,不是正法器,談到破法器,覆法器,污染的法器。什麼才叫做真正的法器(應該講起來叫做聞器)?什麼叫做聞器?就是有資格來聽法的法器叫做聞器。
  宗喀巴大師著的(菩提道次第廣論)有提到三種聞器:
  第一種,正住法器。所謂「正住」是你以最正當的心來聽法、來聞法的;以不正當的心來聞法的都不是正住。你以最正確、最正當的心來這裡聞法,這個叫做正住法器。
  第二種,具慧法器。什麼叫做具慧呢?就是具備了智慧而來聞法的。人,生來也有賢的,也有愚的,比較賢的具有智慧而來聽聞佛法,也就是有分辨的心─你知道什麼是「是非善惡」而能夠加以分辨的,這一種具有智慧的人來聽法都是屬於具慧法器。
  第三種,希求法器。希求是什麼?不是求子,求婚姻,求事業發達,而是「正需要佛法」而來希求佛法。好像一個人口渴得很厲害,來這裡馬上就有一杯水可以喝,解你的渴;就是,你非常需要佛法來解脫你的煩惱,而你來這裡求佛法,這一種法器叫做希求法器。
  就是要具有這三種的才做聞器─就是具有正住的心;具有分辨的智慧;具有希求的。正住法器,具慧法器,希求法器這三個都叫做聞器。宗喀巴大師在(菩提道次第廣論)裡面談到這三種法器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九月十三日